賴春標-單鏡隨拍(照)

《賴春標》
在千根木堆裡,看見歷史和主體被嚴重濫墾濫伐,一如這島嶼的山林命運;那是一個被殖民統治,只顧逃逸和淫私的「自己人社會」、那是一個被極權奴役還要歌頌它的「抹思想社會」。現在我們是否已經脫離了那款社會...

《賴春標2》
本來在追究一堆從地底挖出的木頭身世,意外知道了只因為一個記者而促動了社會關注台灣的山林,讓當時政府不得不宣佈從此禁伐一級原始針業林,那是台灣山林保護非常重要的第一聲!這位記者名叫“賴春標”,因為有他的努力,台灣山林保護政策終於啟動了,這麼重大的抵抗事跡,是我這件作品要直呼《賴春標》的唯一原因。因為吳牧青幫忙,我們輾轉卻很快聯絡上他。認識後,令我驚訝的是30年來他還在忙這樣的事情,以前從熱血捍衛台灣檜木林開始,爾後他開始追問她們為何來到這裡,為何能適應這裡,其生長環境同時也成為台灣特重要的世界遺產目標;賴春標研究它們,包括什麼氣候什麼地質什麼機緣下能夠孕育它們,也包括生活在這環境底下的原住民部落,以及部落與部落所串聯的路徑脈絡。他這30年看似傻傻的只做了這個,所以我好奇,這好奇就是《賴春標2》接著創作的內容,包括這回還沒完成剪輯的搬木頭期間的勞動影片、600多根獨木全景影像、以及陸續訪談後的反省文。敬請期待囉!(底下放一些在現場所拍的“風景照”先與大家分享:)


<


<


<


<


<


<


<


<


<


<


<


<




<


<


<


<


<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