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鋼琴



<初時>
一開始因為長時間無法忘卻喪親之痛,於是1998年開始了「缺牙鋼琴」的造音行為,試圖在日常生活裡藉此放下難以承載的繫念。

<鋼琴>
我是用一萬多塊買下它的,當初二手鋼琴店老闆開口就說:「你不是要最便宜的,只要可以出聲就OK,對不對?!」 我有一點不太好意思的點點頭:「ㄟ,對!」就這樣,在我36歲那年買給了自己這件成人玩具;說真的,當那一台看起來烏沉沉得像似去年送走的棺木,被兩個大漢吃力的搬回四樓公寓的客廳時候,心情頓覺莫名得沉重…它杵在客廳一角連觸一下都還來不及,時間就過了一個月。在一個有陽光的早晨,覺得該把它整理一下的時候到了…再過一個月,它的樣子就變了現在你看到的這樣。一開始解剖時,底部卡了至少30年的塵垢,埋有三隻壁虎乾、一顆灰鈕扣、一塊的錢幣兩枚、五元一枚、腐碎的花生殼一堆。這時候我知道了一台鋼琴就分鍵盤、琴弦、敲槌三個主要部分,鍵盤像波浪高低起伏不定,令人安慰的是每根鍵條都還能對得準每個敲槌和琴弦;敲槌中的布鏈腐壞數條,加上其中有幾處彈簧也鏽斷,一開始差不多有13個音彈不出來ㄋ…

<改變>

將三夾板製成左右邊護板部分拆除後,整個琴就全散了;88個音牽動著88個乘數的零件,就在火花靈光乍現下,只留想要留的,不想留的就不留了。自從2000年8月把它搬到豆皮來時,有很多人試過、彈過、玩過,不曉得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人,這麼具功力的把56和68號的弦彈斷了,加上有些鍵按下去結果起不來的倒有幾顆。我再想,敲槌部分內的彈簧銹斷了,因為被我殖人自動鉛筆內的彈簧替代,結果按鍵的彈性就輕重不一。最後, 將一塊一塊木頭和鐵的零件拆卸下來,並用清水和針油拭洗,當去除所有外殼和護板後,必須自行加搭骨架,有些比較繁複地方必須按編碼才能塔組起來;學過正常鋼琴的人,都會覺得它非常不好彈,似乎它已老朽,雖然這樣,其音質堅韌,卻讓我想到朱茸的禿筆;用與不用在於人心取捨而不在於工具好壞。

<缺牙鋼琴CD選集>

購買一張CD已經不是為了聽聽裡面的聲音而已。從胡亂改造一台鋼琴開始,利用拼裝的設備現場收音,經過陽春的剪輯燒片和使用低階材料包裝,進行一人完全勞動創作。最後,購買一張CD行為,必然可以進化到就是在收藏和欣賞一位藝術家勞動行為結晶後的原件作品。

<關於物件的包裝>

概念就是這麼簡單和直接,但是做法卻吃盡了苦頭,一開始要挑選具堅韌又不厚重的紙箱,再以美工刀依所需尺寸裁切,因為箱紙的厚度必須先細心壓凹再給它慢慢的蝴蝶折,直到兩片願意貼合在一起。就是因為它是紙箱來的,所以每片裁切到的圖案花紋各自不一,心細的人還可以找到手繪的裁切線以及定位線。那CD的壓克力颱風眼鈕扣要如何和紙材牢靠在一起,後來也扯出一些學問。最後的封面紙就直接跑到超商用那種A4白色紙列印最普通的新明細体字來。如何將封面紙和箱紙牢黏一起當然又是一些學問,尤其要如何讓人去拆開箱紙取出CD。CD片不管用philips或sony或什麼廠牌的燒錄,不希望它是純白沒廠牌標註,就跟箱紙上的圖案意義一樣,這是做為社會生產底層的一種悲哀,但也是普羅消費者一種無可選擇的幸福;當透過人的勞動將所有的這些悲哀和幸福改造或混搭一起時,在生活的意識上我們似乎才得到一點尊嚴。整體作品唯一不一樣或能夠辨識的是作者的親筆簽名吧!在封包之前,這簽名是最簡單也是一件最重要的事。




















<關於物件的聲音>
不要說小蜜蜂,連多勒咪在哪顆牙都不知道,可是,這到底做對了什麼?一台五音不全、缺了許多牙的鋼琴,竟然可以給它彈出這麼歪七扭八漫妙典雅的聲音出來。可能是缺牙所以不需要太多規矩,因為音調不準可以不必在乎對不對...太多的缺陷反而可以讓它自由許多。如果以音樂CD概念來聽這張聲音時,可能會令人坐立難安,因為它有太多不協調音在裡頭,但是千萬別以為這是一張噪音,因為我們應該相信除了極端之外,一定有更多好玩的聲音可以被人創造出來。在撥彈旋律時其實人的心緒是跟隨起伏的,所以難免嘴巴就跟著淫蕩起來,這是意外囉!?此為劉秋兒參加2002年湯皇珍策展於豆皮,「尋找城市II-港口」的一個以行為聲音為概念的物件(商品)生產計畫。

<關於物件的其他>

>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台缺牙鋼琴
>  尋找城市II-港口 
>  尋找城市II之-參與者
>  L計畫-我喜歡撫弄我的這一台破鋼琴猶如在外顛簸已久的船渴望駛入港口一樣的心情 
>  2006年關於選集製作的原PO文-秋兒的缺牙鋼琴選集

~

1999

>  缺牙鋼琴(錄音帶)-回家01
 缺牙鋼琴(錄音帶)-回家02
 缺牙鋼琴(錄音帶)-回家04
>  缺牙鋼琴(錄音帶)-回家06
>  缺牙鋼琴(錄音帶)-回家09 

2002

 缺牙鋼琴CD1-4
 缺牙鋼琴CD2-3

 缺牙鋼琴CD4-11
 缺牙鋼琴CD5-7

2004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