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路線/行走的學校



人們透過部落格放送聲音到全世界,儼然繼報紙、電視和收音機等所謂大眾媒體的間接民權,已向直接民權再挺進一大步;是一波更逼近人民真實聲音的全民媒體時代;是一更厲害的平民發聲武器,進而全民都可以是記者,是雙向人際溝通的新工具;2007年行走的學校就是透過這樣的部落格開始放送它的影音。

行走的學校是新類型的公共藝術作品。它以豆皮文藝咖啡館為核心,但它是一個鬆散沒有固定成員的行走和聊話團體,它主要分腳底和嘴巴2種路線。腳底路線約每2個月會在豆皮所在城市"高雄"這裡,畫出一條路線,然後沿著路線行走、紀錄...嘴巴路線每週四會不定時約三兩位想講講個人想法的人來豆皮錄音...然後,將這些錄音資料剪輯再轉檔放置到行走的學校部落格這裡與人自由分享。

嘴巴路線的聲音檔內容,大多關於高雄這個城市的藝術、社會、文化、生活等另類或新類價值觀的提問和對談,話鋒尖銳犀利,所以,除了談話者彼此切磋自省外,對當下社會和藝術現況也難免夾雜許多批判。它主要從我們自己和自己環境開始,進而暢談自己的城市理想,不管您自認為只是這城市的過客或是住民,找個機會一起聊話和行走吧,至少,它是有益身體健康和心理平衡...

這裡集結過去(2007)曾經陸續刊登於部落格的嘴巴路線索引文章,這些簡短文章有時獨立於聲音檔的內容自成一論,有時是聲音檔的文字旁白或引線,它只是Leoliu自己對社會環境與藝術文化的觀察。現在終於補齊了第20集後面的文章和聲音檔,並將全部26集po上網了。這也隱約清楚了某個輪廓,一個原本叫做"我們"或"我們的"這樣一個很經常掛在嘴邊卻是非常模糊的輪廓...(L.2015)



26集嘴巴主題依序如下,歡迎直接點擊收聽~

>  01.高雄只有草莽沒有前衛 
>  02.人體.肉乾.虎卵 
>  03.為蛇看默劇大家要酷酷掃 
>  04.台灣歌仔戲的可能(上)、(下) 
>  05.高雄劇場行屍走肉

>  06.井底.歌仔戲.我身處的地方
>  07.從黑眼圈到看電影
>  08.從樂生保存運動看看高雄
>  09.高雄有很多樂生 
>  10.為蛇出軌 

>  11.男人射精顯然是一門藝術 
>  12.暢彈.唱談.會曉戈 
>  13.就是需要這樣一支文化內視鏡 
>  14.沒有意義,存在即是廢墟 
>  15.台灣民族主義必需徹底追求

>  16.用歌當武器來抵抗不公不義
>  17.賣不掉,藝術創作幹嘛
>  18.對流行音樂中心的疑慮(上)
>  19.對流行音樂中心的疑慮(下)
>  20.行走是最溫和的運動 

>  21.幹!高雄 
>  22.語言是一條牽繫世代情感的線
>  23.一口尖叫畫破了所有甜美音符
>  24.陌地行 (經武拉姑散山之後)
>  25.走索後勁溪之後

>  26.落後30年的藝術教育在台灣 (此集主持和文章小論為jenlin)





行走的學校 WalkingSchool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