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對流音中心的疑慮(上)



~
嘴巴18-20070619  對流音中心的疑慮(上)
講者/柯淑卿、郭紋汎、蔣耀賢、郭家勳、Leo
~

最近新聞媒體陸續大幅報導市府是如何賣力,想爭取在高雄港10號碼頭建築一座流行音樂中心企圖媲美雪梨歌劇院,幾經場址爭議折衝後似乎塵埃落定,將落腳於高雄港第十六、十七號碼頭。問題是不管10、16、17號碼頭,都是目前高雄港幾近100%使用率的現役碼頭;高雄這個城市是個從未建立出良好文化產業及其消費鏈的城市,卻意外要到一筆40億百姓血汗錢的文化特支,正要好大喜功大展身手大幹一番,所以身為百姓的我們此時必須提出應有的疑慮甚或批判。

1."流行音樂中心"就只是蓋一座豪華建築物嗎?還是它可以有更多的想像?比如它可以是指一個區域或一條五福四路所有音樂PUB復興計畫,讓市民對待音樂不只是個消費而是生活,創造更多平民化機會讓音樂創作人能夠全面輸出他們的才華。

2.如果一定要蓋"建築物"難道不能考慮既有舊建築或"閒置空間"再利用嗎?高雄碼頭有很多很寬敞的倉庫群,去年還拆掉許多,這些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建物其文化價值都不輸樂生療養院喔!藉由舊建物還可以讓市民認同 "自己"文化歷史於無形。

3.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如果要蓋全新的,它成本效益請精算出來,讓公民參與討論地方重大建設不也是擴大公民論述的基礎?否則民進黨政府專斷推行萬一淪為不良建設,將得比照國民黨受全民追討黨產及政治人物負責損失賠償?

4.如果殼子蓋成了,它主要的節目內容是什麼?黃西田?楊麗花?董茲董茲三太子?500?Jolin?瑪丹娜?ㄚ母?反正就是電視幫的?還是到時打棒球籃球也可以?還是負得起場租的都是??還是做法就跟駁二一樣,先消化政府預算再說?

5.草率撿便宜的文化政策如何有效創造文化產值和文化輸出?長期觀察高雄,根本沒有任何前瞻性文化政策,只會向下撿便宜和向上哭窮,不思培育基礎和踏實規劃未來,它說穿了就是花40億蓋一座演唱會場地,這種「血崩歿了」將是進口外來文化進行在地消費的血崩場域,這到頭來真能繁榮地方嗎?

6.推動文化性產業絕對要有獨特的內容和強大的通路系統!將奢華不實的龐大硬體經費節省下來,就可運用到這許多相關人才和軟體的培育、國際和地方藝文的通路工程上;這樣未來的產品才可能具競爭實力,踏實提升文化產業才可能真的繁榮地方。

7.任何建設沒有完整的公民參與論述將等同殖民統治的私心建設!市府屬意10號碼頭,高港權益促進會推薦13號,陳水扁宣佈16、17號碼頭…連負責的官員最後也從報紙才得知到底要蓋在哪裡…政府的重大計畫都可以如此草率,監督議員都可以如此無能,高雄的文化產業還有希望嗎?

>> 19.對流音中心的疑慮(下) 
>>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先期規劃座談會側記
>> 抵抗產業中的微積衝突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