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傑/微物之神




微物之神-劉秋兒《對訊息與真實的描繪》  
引自/20170226 ARTALKS(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台新藝術平台)  
文/ 林靖傑

其實,五年級世代的藝術家常顯現出這樣的特質。1987年台灣宣布解嚴,五年級世代藝術家們,以二十幾歲的黃金青春年歲躬逢其盛迎上整個解嚴的時代精神,心靈與身體已經被禁錮了將近四十年的島嶼,一下子解放了,那長期空缺的本土價值與經驗急需被填補,那馴化僵固了的體制急需被爆破,本土化、打破威權、打破體制、打破框架、馬克斯主義、無政府主義、前衛實驗……混亂狂飆而生機勃勃的時代,一種積極介入土地與社會的實踐動能,反應在劇場、美術界、地下音樂、各種非主流的文化展演…江湖遊俠\浪人的,甚至竹林七賢的、群魔亂舞的、百無禁忌的,你會看到不斷打破框架不願被定型的自我驅策,以及將整個身心靈扎根進土地的饑渴—這源自於先前四十年戒嚴威權體制全面抹煞本土文化的長期空洞造成的失根焦慮。一旦解嚴後全面爆發的反抗衝撞,轉化為四面八方迸射不想被約束的創作型態,走得極致的,甚至像社會邊緣人--其實他們只是不願被體制馴服,不斷流浪(外在的或心靈的)革命(革自己的命)成為基因的一部分。劇場傳奇人物陳明才、電影看板畫師出身的藝術家妙工俊陽、破爛生活藝術家吳中煒、以版畫《搜神記》借神話符號回應時代激流的侯俊明…皆是這方面的顯著人物。從這個角度,似乎也可以提供一個面向,去理解五年級世代的劉秋兒血液裡面那種踏查之必要、亂亂叫之必要、生猛胡搞跟體制抗爭之必要...   

>  詳細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