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通報系統




~~~~~
200907-1
~~~~~

980702人民通報系統第一場預告
哈瑪星鐵路要拆了-高雄港站鐵道文化保存運動

市政府在沒有公開說明下,今年初已經將高雄港站改變為不會賺錢的商業區... 這樣做有沒有道理?大家真正想要賺錢、生活想要卡好過的,就一起來聽看嘜!

地點/哈瑪星代天宮(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
時間/七月二日晚上七點
7:00 大提琴演奏 +《南進台灣》紀錄片放映
7:15 主持人開場7:25 實事通報- 高雄港站的古今(上半段)
7:40 有獎徵答7:50 實事通報- 哈瑪星的未來 (下半段)
8:05 有獎徵答8:15 名嘴站台- 野台話市民參與權-民眾心聲

主辦單位/抵抗產業無限網絡
聯絡人/阿冠(0921686586) 主持人/楊爵綺
大提琴演奏/林惠君 . 肢體/羅淵德
說帖&講者/李重志 . 站台/丁勇言 .
舞台總監/郭舒 . 製作人/李宇軒 . 執行製作/阿冠 . 導演&文宣/Leoliu

哈瑪星鐵路要拆了/人民通報系統第1場(原始貼文) >>  http://blog.xuite.net/dogpig.art/xox333/25140365
哈瑪星鐵路 挖挖挖/人民通報系統第1場(原始貼文) >>  http://blog.xuite.net/dogpig.art/xox333/25251087


~~~~~
200907-3
~~~~~

市政府在沒有公開說明下,今年初已經將高雄港站連同周邊哈瑪星鐵路網絡,改變為不會賺錢的商業區...而且已經局部截斷和開挖成大馬路,這城市裡難得的地寶,市政府竟然如此糟蹋?大家真正想要賺錢、未來生活想要卡好過的,就作伙來聽看嘜!

人民通報系統 <第3場>

地點/哈瑪星代天宮(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
時間/七月16日晚上七點(如遇雨順延下週)
7:00~
音樂表演 / 小莫 主唱
7:15~
主講 / 黃文鎮(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籌備會長)
1.鐵路時代首部曲「工業革命」
2.鐵道歷史與火車號誌之連結
3.高雄港站在「哈瑪星」之歷史記憶 
7:35~
<<有講徵答>>店家來問
7:45~
4.國外歷史鐵道保存案例分享 
5.高雄港站保存再利用  
8:05
<<有講徵答>>民眾心聲

主辦單位:
抵抗產業無限網絡 (南方野盟.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豆皮文藝咖啡館.行走的學校.自由劇場.電療聚樂部.剌賽文化工作室.文化民主研究室.子宮藝文.橋仔頭文史協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哈瑪星文化協會.舊城文化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青年樂生聯盟.地球公民協會.高醫性別所.台灣金甘蔗影展協進會.苦楝花影劇團.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台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高雄市勞動事務服務協會.串門企業有線公司.農村武裝青年.回看工作室.南區搖滾聯盟.種植藝術.純藝文空間.打狗亂歌團.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團結力量大,歡迎全台灣非政府組織和團體一起來網連!!  

勞力士:
*聯絡人/阿冠(0921686586)   *小蜜蜂/姿伶.Kelly.跳跳.佳蓉.孟容.Anna.永鈞. 慶章.明政.林融.小哲.  *小螞蟻/致廷.小毛.昭男   *紀錄/曉蕾.皇儒.阿翰.阿芳   *主持人/郭舒.楊爵綺.丁勇言   *提案/李重志   *製作人/李宇軒   *執行製作/阿冠   *策劃/Leoliu

甘苦人鬥熱鬧:
新復成50元、億品軒現打果汁10杯、古早味八寶冰店湯羹5碗、哈瑪星旗魚丸大王100元、鼓波街電機行阿媽借延長線盤一組。台南女權會黃淑珠1800元。

下週預告:
7/23 表演/卡五盎  主講/翁裕峰
7/30 表演/鳳梨      主講/李錦旭



~~~~~
200908
~~~~~

沒有鐵路=沒有哈碼星

高雄市政府在沒有公開說明下,今年初已經將高雄港站連同周邊哈瑪星鐵路,變更成重商業區準備賣地...而且已經局部截斷和開挖為大馬路,這城市裡珍貴的歷史記憶,市府竟然如此糟蹋? 放眼高雄市以中山路到博愛路為軸線貫穿南北高雄,再從大遠百到夢時代約有100個足球場那麼大的土地全都是重型商業區,可是處處大張租售招牌而且幾乎家家門可羅雀,此情尤甚愛比死更冷...就我們所活的環境和文化裡,我們到底要什麼...大家真正想要賺錢、未來生活想要卡好過,就做伙來商量看嘜!

人民通報系統(8月份) 
地點/哈瑪星代天宮  (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
時間/8月份開始,每週五晚上七點做伙來開講  (遇雨當週場次取消)

哈瑪星由來 
哈瑪星原本是海域,日治時期時,日本當局在高雄建立港口,為了疏濬航道,於是利用淤泥填海造陸而形成。此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地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商港、漁港和漁市場,日人稱為「濱線」(日語:はません,Hamasen),當地居民以臺語稱之為「哈瑪星」(Ha-ma-seng)。日治時期劃分為壽町、新濱町、湊町等行政區,都是新生地。而從新濱町港邊至渡船頭邊的漁市場,有一條專為轉運鮮魚的濱海鐵路,且因該地區的各種行業,幾乎皆與港區及濱線,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後來哈瑪星,即泛指今南鼓山地區。哈瑪星原為打狗(高雄)政經中心,更是打狗港(高雄港)現代化發展的起源地,曾是打狗最繁榮的地區,但由於腹地過小,因而慢慢沒落;近年來則朝著觀光等方向發展。

八月份每週主題 
8/07   19:00 拆橋拆路,與我何干?/ 劉思龍律師(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
8/14   19:00    哈瑪星的歷史鐵道記憶/ 黃文鎮(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籌備會長)
8/21   19:00    大廟興學在哈瑪星/ 吳茂成(台江學習中心籌備處執行長)
8/28   19:00    地方記憶的認同與想像/ 黃申在(台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抵抗產業無限網絡實境(運動的有效性建立在這看似無效的日常裡) - Leoliu
http://leoliuart.blogspot.tw/2015/02/blog-post_37.html

高雄港車站文化保存運動/大小事紀 - 李宇軒
http://blog.roodo.com/cultural_wars/archives/9694247.html

高雄港站鐵道文化保存運動 - 李重志
http://resistanceindustry.blogspot.tw/2009/07/blog-post.html



~~~~~
200909
~~~~~

工務局綠美化施工不當!暫定古蹟百年高雄港站連動關節嚴重受損!

百年高雄港站在縱貫線鐵道保存籌備處的努力下,於98年6月6日進入文化資產保存審查階段,視同暫定古蹟。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七條,「進入古蹟指定之審查程序者,為暫定古蹟。…暫定古蹟於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已是暫定古蹟的高雄港站,卻在文資審查的第二次現勘中發現因為工務局的綠地美化工程不當施工,導致攸關動態復駛的號誌樓連動關節多處嚴重受損!

98年9月4日,高雄市文化局會同文資委員和相關文化團體於號誌樓做第二次文資審查的現場勘查,縱貫線鐵道保存籌備處會長黃文鎮在現場意外發現已列為暫定古蹟的高雄港站站區內竟有綠美化工程正在施作!施工單位為高雄市工務局!就因為這一個不急切的綠美化工程,讓攸關動態復駛的重要機械關節,29號、30號及31號轉轍器的「鉄管調整器」(クランクCrank)、「鉄管導車」(パイプキヤリヤPipe carrier)以及「鉄管」等,多處壓毀變形,初步推論應為施工車輛碾過所造成。30號及31號轉轍器的鐵管甚至有三分之二遭土石掩埋,損害程度難以評估!

持續關注哈瑪星鐵道議題的抵抗產業無限網絡表示,文化資產不應該在政府單位缺乏協調的狀況下被犧牲!豆皮文藝咖啡館的劉秋兒提出,高雄港站的價值不只屬於高雄,而是台灣極重要的文化資產!高雄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李重志期盼高雄市政府能立即停工,對已造成損害的鐵道設施進行修補復原,以及於兩週內召開工程說明會。成功大學公衛所助理教授翁裕峰則沉痛地表示,高雄超過百年的公共建築物已經所剩無幾,且高港站已進入文資法的申請程序,就算是高市府的綠美化工程,在高港站動土也等同於破壞古蹟。文藻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李宇軒則認為,身為抵抗產業無限網絡的一員,希望高市府能盡快給予適當的回應,給台灣人一個交代。(文/跳跳)


人民通報系統(九月份) 
地點/哈瑪星代天宮  (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
時間/9月份開始,每週五晚上七點做伙來開講  (遇大雨當週場次取消)

9/04   19:00   剷歷史,倒退?! / 余國信(嘉義洪雅書房房主)   
                                                主持 / 蔡明政
9/11   19:00   文化慧命的斷滅 / 簡上淇(德國藝術&哲學博士)   〔註〕
                                                  主持 / 李怡欣 
9/18   19:00   向前走的反省 / 林強(知名音樂人)   主持 / 郭舒
9/25   19:00   有高雄.有電影.有故事 / 郭南宏(台灣最重要的導演之一) 
                                                           吳懷宣(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副教授)
                                                           主持 / 王冠人 


主辦單位:
抵抗產業無限網絡 (南方野盟.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豆皮文藝咖啡館.行走的學校.自由劇場.電療聚樂部.剌賽文化工作室.文化民主研究室.子宮藝文.橋仔頭文史協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哈瑪星文化協會.舊城文化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青年樂生聯盟.地球公民協會.高醫性別所.台灣金甘蔗影展協進會.苦楝花影劇團.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台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高雄市勞動事務服務協會.串門企業有線公司.農村武裝青年.回看工作室.南區搖滾聯盟.種植藝術.純藝文空間.打狗亂歌團.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勞力士:
(*聯絡人/阿冠.0921686586 )
     
場地/阿冠.致廷.小毛.慶章.明政  
文宣/鳳梨.跳跳
紀錄/曉蕾.皇儒
協力/丁勇言.郭舒.楊爵綺.周益弘   
提案/李重志   
媒體/李宇軒      
策劃/Leoliu

~

〔註〕

昨晚哈瑪星代天宮的人民通報系統中,簡上淇老師舉德國科隆大教堂為例,論說文化沒有持續性,生活其中的人就沒有靈魂;文化沒有持續性,生活其中的人就沒有溫度;文化沒有持續性,生活其中的人就沒有慧性...一再鏟除文化歷史,就形成我們今天的短視近利。這使我們為了一日的工錢,可以用不到半天時間,從根砍倒一棵千年神木...將這些前因後果並著看,就覺得我們鎮日只曉得為經濟拼命,還真是非常沒有靈性到駭人聽聞的地步。  簡老師一語就道破了,原有好山好水的福爾摩撒台灣,為何天災人禍總是不斷的關鍵,回家再上網查一下德隆大教堂,心理就完全明白了為何我們從來就不太講偉大,反而癟三比較容易心領神心會的原因。答案就在我們缺乏一個能夠以時間為主軸,向上(過去)向下(未來)能夠串聯溝通的一條文化脈絡和思維,我們總是比較喜歡前人做了什麼,輪到我們當家就給它斷滅什麼為榮。科隆大教堂於1248年8月15日,從卡洛霖王朝希爾德教堂遺址興建,由法國建築師凱爾哈里特設計,1560大廳基本完工卻因宗教革命中斷,1842年德國著名建築師卡爾腓特烈辛格勒呼籲2次再建,得到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響應,1864年還發行彩卷籌資,整個工程穿越6個世紀於1880年完工,至今留下成千上萬張的設計圖,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L)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