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抗系3-書





















目錄


序  p005

野柳寫生  p009   
塗抹你的罪惡  p029  
圖錄3  p037                       
作者  p105

出版:作者,201408

ISBN:978-957-43-1699-1(平裝)

~


 序-野柳寫生


從2012年開始發表「圖抗系」的展覽,它是指對日常生活裡的物件或物件所隱含的訊息加以塗抹的行為,而這個行為一直有「存在」的隱喻,譬如我經常對一大堆廣告文宣加以塗抹,把原來的文宣品塗掉了或塗改了,然後再把它「好好」的裝裱展覽;這似乎與原來的物件所要宣傳的,反而產生全新的美感經驗。當然這背後有政治性的意識在。2012年的「圖抗系1」,我以豆皮文藝咖啡館為一個行動的地理核心,去探索高雄鹽埕地區是如何受愛河流域沖刷成一處高雄的現代人文三角洲,而這些探索出來的紀錄文本並行於那些繪畫(塗抹)同處在一個展覽裡;進行遠距意涵或沒有直接關係的事件卻雙軌展演的一個展覽。


類似的展覽方式也呈現在2013年「圖抗系2」的展覽裡,其主題移向「20年前的一件事」,敘述了我30歲出頭的時候,因為一次未收到後備軍人點閱召集令,被政府全台通緝和如何被逮捕進入士林看守所的故事。而今年(2014)「圖抗系3」的展覽計畫,其實有其它故事;但年初與高中班導師的見面,受其點醒了和班導曾經奇遇過的一件事,便決定了先處理這個比較簡單卻又印象深刻的故事,這題目幾經轉折才確定為「野柳寫生」。藝術的「塗抹」和人生的「際遇」,遠遠的有一種緊密的關聯,比如說,這條線要塗到哪裡會有個轉折,和這個人遇到了什麼事會有個轉變,道理似乎如出一轍。


這次,也因為Joy這位高中同學大力幫忙經紀,於是我試行更完整的要去搞一個「展覽」,便邀請了牧青進來幫忙策展,也邀約了故事裡的人物,前來作為一種製造歷史的見證,使7月初才有「野柳寫生之現場暗物質描繪」這一談話性節目的影像錄製,也一併可能跨回70年代的台灣社會,探討那時「存在」的種種意識。也大膽在9月的展期裡,利用每週六下午邀集了高俊宏、陳泰松、陳愷璜、吳瑪悧等4位知名藝術家和藝評分別就台灣的環社運動一路到繪畫,試圖為這社會推論或累積個藝術政治的脈絡出來;我想這樣的展覽形式是個拋磚引玉;也許一路從理論到實踐,是值得去這樣搞一個展覽?!


不管如何,希望依序和這些個人故事,將如何被我們自己生產成一個記憶檔案,甚或轉換為集體的社會歷史,變成是當今個人存在的重要議題;無論從日常的流通物件、地理空間到所有人各自的記憶檔案,其實都能含跨在藝術範疇裡進行演練。終究,繪畫不只是視覺美感或只是營利市場的物料,它更是一個社會行動。


L 20140731


~



>  野柳寫生-圖抗系3  






[ 圖抗系SoulResistSytem 

正在進行中 . 檔案目錄 評論 . 簡歷